聚焦梨园

石家庄河北梆子剧团下乡演出中度过别样元宵节

2017-02-12 09:07: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2月11日,是石家庄河北梆子剧团在赞皇县寺峪村演出的第3天。这天正值元宵节,演员们用两出精彩的大戏为老乡们送上了节日的问候,老乡们则用朴实的热情感动了整个剧团。

正月十五是合家团圆的幸福日子,石家庄市各市直艺术院团却都坚守在演出一线。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同章告诉记者:“元宵节,全团一块儿热热闹闹吃饺子是我们团坚持了十几年的老传统。”当天上午,剧团从市里买了60斤猪肉、几袋子白面来到寺峪村。“要给70多个人包饺子,大部分演员还正在台上演出,人手显然不太够。”刘同章有点犯难。

正当这时,村委会清脆、响亮的广播声响了起来——“演员们在咱村小学里包饺子呢,谁家没事去帮帮忙吧!”刘同章说: “刚广播完,村里的婶子、大娘、大叔们就拿着自家的案板、擀面杖陆续赶过来了,每到一个人,我心里都涌起一股热浪。”不一会儿,就来了30多位乡亲,大家二话不说就和演职人员们一起忙活起来,和面、剁馅、擀皮……在七八张大圆桌上,大家热热闹闹地包起了饺子。“就跟自家人一样,一点都不觉得生疏。”20岁的青衣演员邱福多说。

“姑娘,你是昨天演杨三姐那个演员吧,长得真俊!”“你们演的《双错遗恨》《狸猫换太子》都太好啦,看了还想看!”“小伙子,你家是哪儿的呀?”一边包饺子,老乡们一边和演员拉起家常,不知不觉,一个个馅大皮薄的饺子已经摆满了几十个盖帘。眼看活儿干得差不多了,乡亲们纷纷告辞:“家里来客啦,你们快吃吧!”面对剧团演员们的再三挽留和感谢,乡亲们腼腆又亲切地说:“谢啥,要谢也应该是俺们谢你们,大伙儿这几天看戏看得多开心!”

十一时,上午的演出在阵阵叫好声、掌声中落下大幕。走下舞台,演员们端起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虽然连吃饭的桌椅都凑不够,只能站着或蹲着吃,但是,他们却说,在饺子里分明品尝到了家的味道。(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