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上海京剧院启动“青春跑道”第二季选拔青年人才

2017-03-23 13:26:08 来源:解放日报

    

旦角组演员展示水袖功夫。

    “参加青春擂台赛,机会来之不易,我希望能入选。”停顿片刻,赵宏运说,“没有入选,我也不会气馁。”大家都笑了,这位代表90后青年演员发言的武生,进入上海京剧院刚两年,身上还带着新人的稚气。4月2日,他将在周信芳艺术空间演出《林冲夜奔》,与55位青年演员角逐上海京剧院“青春跑道”新五年规划的18个培养对象名额。

    上海京剧院“青春跑道”第二季“起跑篇”昨天启动。4月1日—9日,上海京剧院举行9场“青春跑道——青春擂台赛”特别演出,聘请全国名家担任评委,对剧院青年演员进行集中甄选。

    第一季涌现一批优秀演员

    与赵宏运相比,80后的傅希如自如许多,作为“青春跑道”第一季涌现的佼佼者,他自称“青春跑道老将军”。2011年至2015年,上海京剧院策划“青春跑道”第一季青年演员五年培训计划,五年以“起跑”“跨越”“接力”“冲刺”“决胜”为主题梳理青年人才培养的整体脉络,通过整体规划、立体宣传,打造高水平“上京青年演员”品牌。

    第一季“青春跑道”启动之初囊括剧院一大批颇具潜力的青年演员,通过优胜劣汰的竞争模式,一年一甄选,层层缩小培养范围。从最开始的63人到五年后的12人,京剧院邀请刘秀荣、张春孝、李炳淑、马小曼、关松安等名师为其打磨剧目,傅希如、蓝天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通过该项目脱颖而出。在“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赛”中,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获得7金12银的好成绩。“‘青春跑道’给了我们机会,延请名师教戏。同龄人在竞争机制中成长更快。”傅希如总结五年收获。

    第二季设40人大众评审团

    今年上海京剧院推出“青春跑道”第二季“起跑篇”,通过新的五年规划,延续“金字塔”式培养理念,甄选拔尖的青年人才。全年搭建优质资源平台,重点规划培养,打造新一代的“京剧偶像”。本次比赛,报名参赛的青年演员共56人,其中80后演员37人,90后演员19人。

    “青春跑道”第二季擂台赛将深入基层,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赛事选拔,在每场设立40人的大众评审团,共同评选出“最受媒体观众喜爱”演员奖。其中每场20位的评审团将由市民文化节品牌组织并输送,15位由剧院官方公众号平台发布征集。5月至10月,上海京剧院将聘请名师为18位擂台赛获胜青年演员进行系统的剧目教学。2017年12月27日—2018年1月1日,剧院在天蟾逸夫舞台举行5场优秀演员汇报演出。“青春跑道”依靠良性竞争、观众筛选,选出苗子进行系统化培训。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表示,“上海有良好的观剧基础,上一届‘青春跑道’评委点评让青年演员背后冒汗,优胜者成了京剧院‘护国将军’。我们期待新一代‘护国将军’。”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