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王珮瑜:看京剧其实是个时髦的事

2018-03-06 15:33:17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淳)王珮瑜的身上有多种称呼:余(叔岩)派第四代传人、“当今坤生(女老生)第一人”、“梨园小冬皇”等等,但“京剧院演员王珮瑜”却是她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用作开场的标准模式。

王珮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用各种创新的方式让京剧走近年轻人:进校园讲公开课,开弹幕做直播,结合流行音乐,跨界当代艺术……她曾经说过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我做的就是告诉大家京剧美好在哪里。”

日前,在《传承中国》开播发布会现场,担任“传承社”老板的王珮瑜依然不遗余力地宣传:“京剧有太多值得玩味、值得被挖掘、被反复琢磨,甚至重新发现的部分。”

《传承中国》是一档展现国粹京剧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用最真实的方式呈现京剧学习的乐趣和挑战的节目。王珮瑜通过邀请明星朋友到节目中担任“明星班主”来学习京剧从而助力京剧传承。可以说,这是一档非常适合王珮瑜展现所长并乐于参与的节目,“《传承中国》是围绕京剧展开的,跟我之前参加的综艺节目不太一样。京剧是我的本行,节目又是在与电视艺术结合后展开的京剧艺术传播,对我个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参与。”

节目中,多位明星嘉宾为了学习京剧不断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甚至实力上演各种绝招:曹云金“抱大腿”、瞿颖“拜倒认错”,而这当中最让王珮瑜感到震撼的却是刘晓庆的坚持扮“丑”。“晓庆老师在她自己的领域里已经非常成功了,但她依然愿意为了和我们一起来传播和传承京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非常值得尊敬。”

说到大呼崩溃的原因,王珮瑜坦言是因为个性十足的刘晓庆没有听取她的专业意见,而是坚持选择了罕见的“女彩旦”角色,“之前我们给她设定的是旦角,没想到她学了一段时间后对彩旦产生了兴趣,在我们这个行业从来没有女性角色可以去演彩旦,反正据我知道是没有,因为这个是丑行,她突然说要挑战这样一个角色,我就很崩溃。”

正如同近年来文化节目的大热,京剧艺术也正在绽放出勃勃生机,“我想告诉今天的观众,京剧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它有生命力且历久弥新。京剧不仅属于上一个时代,属于今天更属于未来,所以我想借参加这个节目的过程,告诉新老观众粉丝,京剧有生命力,京剧艺术其实很好玩。”

王珮瑜始终坚持用自己的方式推广京剧、传承经典,她参加不同的综艺节目频繁露脸,身体力行地让更多的年轻观众认识京剧了解京剧。在她看来,就应该想办法借由各种各样的电视的手法、镜头的艺术,把京剧的“好玩意”拆开了掰碎了,重新组装,以呈现出观众没有看到过的有趣的东西。

王珮瑜不仅仅着眼于现在,她认为展现京剧的生命力更应该将眼光放在未来,“现在传统艺术正强势回归,在当下,看京剧其实是个时髦的事,追京剧明星也是个时髦的事。这才是今天这个时代需要的,而我们所做的则是在这个时代需要的同时提供匹配的内容。”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