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访京剧张派名家王蓉蓉:唱京剧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

2017-06-29 09:50: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图为王蓉蓉在《状元媒》中饰演柴郡主。

近日,省会的戏迷圈十分热闹,张派名家王蓉蓉率领北京京剧院近80位演职人员,来石演出4场大戏的消息让戏迷们兴奋不已。26日晚,市人民会堂内,一场京剧全本《西厢记》让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掌声经久不息;27日晚,一出《状元媒》同样赢得满堂彩,戏迷们久不散场,大家说:“还有两场《党的女儿》呢,赶紧抓紧时间抢票去!”

精彩演出让戏迷们过足了戏瘾,却也让王蓉蓉十分紧张、忙碌。带着戏迷们的关心,28日上午,记者前往王蓉蓉下榻的酒店,对其进行了专访。

爱京剧 40年如一日

王蓉蓉,1961年生于辽宁鞍山,是当代张派领军人,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2007年起担任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被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德艺双馨”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她的代表作品有《状元媒》《西厢记》《龙凤呈祥》等多部剧目。

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生活中的王蓉蓉。当天上午,刚睡醒的她略带抱歉地说:“昨天卸完妆都已经凌晨,下午还要为演出做准备,只能上午接受采访。”质朴的话语、亲切的微笑,不同于舞台上的光芒四射,生活中的王蓉蓉气质温和、清雅,令人好感倍增。当记者谈起她取得的一项项荣誉,王蓉蓉淡然地说:“我就是名京剧演员,只要能站在舞台上,自己就是最幸运、最幸福的人!”

王蓉蓉和京剧结缘,源于现代京剧电影《杜鹃山》。十几岁的时候,王蓉蓉每天放学回家后,都要跟着半导体唱上几段《杜鹃山》中的选段。“太有气势了,第一次听时就感觉天籁之音不过如此,旋律就不停地在我耳边萦绕。”王蓉蓉回忆说。1978年,王蓉蓉报考中国戏曲学院,正式走上京剧艺术之路。她说:“当时天天练功,却一点都不觉得苦,只要能唱戏,就感觉浑身都是劲儿!”王蓉蓉跟随王玉蓉、蔡英莲、艾美君等多位老师学习京剧艺术,并拜京剧大师、张派创始人、四小名旦之一的张君秋为师,成为其亲传弟子。二十年拜师学艺,颇得真传,近四十年,传承张派,成绩斐然。如今,王蓉蓉是当今京剧舞台上首屈一指的大青衣,能演出几十出张派经典代表剧目,不仅在观众中产生广泛的影响,也积累了丰富的表演艺术经验。谈起自己几十年的艺术生涯,她说:“40多年,我对京剧酷爱如初,为了自己的挚爱,无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状元媒》 演出近2000场

此次来到省会,王蓉蓉带来自己的拿手好戏《西厢记》《状元媒》,王蓉蓉说,这两部戏是张派最具代表性的剧目,集中了张派艺术的特色和表演精华。王蓉蓉告诉记者:“我专门做过统计,仅一出《状元媒》我就已经演出了近2000场,《四郎探母》《望江亭》《红鬃烈马》《龙凤呈祥》等剧目也都已演过几百场。”说到这儿,王蓉蓉话锋一转,她说:“虽然演过几百上千场,但是我能向观众保证,每一次演出我都跟第一次上台一样认真,对观众、艺术负责。”

如何做到每次上台都如同第一次?王蓉蓉说,这和张君秋老师的教导分不开。“我和我的老师相处近二十年,我从老师身上学了很多东西,不只在艺术上,他对我们在做人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在王蓉蓉心中,张君秋是位极其认真的艺术家,她说:“老师一辈子都严格要求自己,60多岁的时候,他有很多社会活动和各种各样的会议,但是无论前一天忙到多晚,他总是早早赴约,从来不会迟到一分钟。”张君秋多次提醒王蓉蓉:“一定要遵守时间,做事、说话、办事都要有信誉。”正是张君秋“认认真真演戏、踏踏实实做人”的言传身教,使王蓉蓉对舞台、对观众、对艺术一直心怀敬畏,她说:“演出就要一次成功,不能唱错一个字、一个腔。”

王蓉蓉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自己一年曾演出了约150场大戏。她说:“确实去过很多地方,其实,去哪儿我都是在剧场和住宿地点之间来回切换,根本没时间出去转。”高负荷的演出任务,让王蓉蓉很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从来不敢患感冒,她说:“当然很辛苦,不过看到观众喜欢,再苦也值得,相信每位戏曲人都会这么想。”

没有现场听过王蓉蓉唱戏的人,不会懂得台下观众看演出的震撼与兴奋。今年1月,作为我市引进高雅艺术系列演出活动,北京京剧院近90名演职人员携《沙家浜》亮相省会舞台,让戏迷们重温了这一红色经典。演出现场,在与“胡司令”、“刁德一”周旋中,王蓉蓉饰演的“阿庆嫂”举手投足之间将阿庆嫂的爽快干练、有勇有谋演绎得十分到位,浓郁甘醇的唱腔,使观众们听得酣畅淋漓,纷纷感叹:“样板戏就是样板戏,这是当之无愧的经典,又听到了记忆中魂牵梦绕的唱段!”

“石家庄的戏迷真热情!” 忆起那次演出王蓉蓉脸上露出笑容:“大家爱戏又懂戏,都给我鼓掌,为我叫好,给我鼓励,让我怎么能不喜欢这里呢?”其实,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蓉蓉就曾登上过省会舞台,近些年,她更是石家庄戏剧舞台上的红人,每一场演出都叫好又叫座,可以说,王蓉蓉每次来石家庄,都让省会戏迷充满期待。

“还记得,我第一次在这儿演出还是在霞光大戏院,三十年过去了,这次要在咱们新建成的石家庄大剧院演出啦,心里真是特别高兴!”王蓉蓉说:“这个城市的变化非常大,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石家庄真是越来越美丽,越来越现代,希望经常有机会来这里为戏迷们唱上两段!”(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